身騎白馬 走三關

6/13星期六

一早起來,聽見廣播台北之音正在推薦目前流行好歌,徐佳瑩的身騎白馬.覺得相當有意思.
徐佳瑩早在去年的這個時候,就已經在超級星光大道上唱過這一首歌,並且獲得了25分的高分.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寶釧

不少人聽的很感動,甚至相當多女生聽到哭出來.我聽到”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的時候,也是出了一身的雞皮疙瘩.那是一種渾圓的聲音,帶著感情的呼喚,熟悉的歌仔戲腔調彷彿是突然炸開.一聽到台語腔的身騎白馬,才恍然大悟.

啊!那是楊麗花演的”薛平貴與王寶釧”.

迅速的,回憶起最初的楊麗花.她的唱腔,更為雄渾有力.
在那個時代,真是家喻戶曉,一提起歌仔戲,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在電視上英姿煥發的楊麗花,騎著白馬奔馳而來...

但是,從我小學開始的歷史演義歌仔戲記憶,薛仁貴是征東的,薛丁山是征西的,而薛平貴,根本就是一個負心漢來的.

於是,開始著迷似的上youtube反覆聽這一首歌,一邊開始在Google上尋找”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然後看到很多很好玩的資料跟評論.由於直接剪貼有竊用的顧慮,所以就貼上連結,大家可以一篇一篇看.

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京劇也有,叫做”紅鬃烈馬”,其中包括《花園贈金》、《三擊掌》、《平貴??》、《母女會》、《趕三關》、《武家坡》、《算軍糧》、《銀空山》、《大登殿》等段子。

http://wraecca.info/archives/62
這一篇很妙,有一個示意圖,薛平貴身騎白馬過三關路線概估圖,看距離知遙遠,看了讓人熱血沸騰.結語頗妙.

母女會,是說王寶釧決定不回娘家,堅持要苦守寒窯,而這一守就是十八年.這個段子早就贏的一致好評.
趕三關,則是薛平貴,只好用這種拋棄事業,千里趕回家鄉看愛人的方式贏一些掌聲回來.

可惜的是,下一個段子實在殺風景.

武家坡,是薛平貴回來之後怕王寶釧不夠堅貞,所以假裝是登徒子調戲她,測試她的忠誠度.後來測試出來真的是節婦烈女,就夫妻相認.真是一整個混蛋.

果然,我沒記錯,薛平貴是一個負心漢.

身騎白馬這個段子,是從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歌仔戲出來的.倒是有不少歌曲都演過

歌仔戲電音版

蕭閎仁的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最後當然是最紅的徐佳瑩”身騎白馬”囉!

身騎白馬過三關,真不愧是歌仔戲國歌啊!!!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寶釧

那個身騎白馬的身影,拋棄一切,千里奔波,只為了見到心愛的人的那個心情.
在那一個瞬間的真摯心情,
在那一個瞬間的不顧一切,
縱馬狂奔中的心情震顫,就是這樣的流傳下來的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樂.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身騎白馬 走三關

  1. Lyn 說:

    原來 不是每個騎白馬的都是王子…….

發表迴響

